堅持有機護生態 孩子體驗農耕樂


恭喜--野草花果有機農場於2014/06/15
順利通過台北市政府舉辦/台北市食農教育農場評選!!

想辦親子農務體驗營的動念來自~~瑞秋卡森的一句話:那些能感受大地之美的人 將從中獲得生命的力量 直到生命的盡頭。
卡森(Rachel Carson,1907-1964)


一顆果子能有多少種子 粒粒可數,
一粒種子會結多少果實 無法計數.

有人這麼說 長期不接觸大自然的孩子 將來容易產生憂鬱症 也容易不專注。
文明化的大都會區 生活空間越來越小 人們與田野大自然的接觸 也日益疏離 我們該如何面對未來??
都市化之後 身處城市的大人與小孩們 再也不能像50-60年代 享有鄉間生活或廣大的居住空間 現代化雖有其方便之處 我們不能否定進步的重要性 但在現代化的同時 如何讓我們的下一代 能多一些與自然界接觸的機會 而不是讓小孩日後成為網路族 變成宅男宅女 這些是身為家長的我們 不能忽視的重要課題。
經營有機農場十九年 我發現老外與台灣人帶小孩來農場 家長讓小孩子接觸泥土的方式 大大不同 親子互動的方式也大不相同 通常老外會讓小孩盡興的與泥巴玩耍 會讓小孩在泥巴裡蹦蹦跳跳 而反觀台灣人 怕小孩弄髒鞋子 上車會弄髒車子 衣服弄髒ㄋ會不好清洗 手與身體不能髒兮兮 要清洗很麻煩 看到菜蟲馬上畏縮不前 也不敢抓蟲 只知道吃蔬菜水果 但不知如何辨認等等 於是無端讓小孩失去與泥土親近的大好機會 父母越呵護小孩 卻讓小孩日後失去獨立自主的能力
我們能照顧小孩一輩子嗎?讓小孩長大後 變成社會白痴 變成禁不起任何挫折的草莓族 將是情何以堪 所以這些因素 值得家長們去省思與探討!!

我生長在山上 孩童時期跟著父母下田耕種 假日得上山挑材 賺取微薄的工資 隨手可採的柑橘 苦桃 土芭樂
閒暇 到森林裡撿拾薪柴 找塊休耕的農田 堆石頭烤番薯 爬樹找鳥巢 找螞蟻窩 曾經誤把蜂窩當螞蟻窩 結果被螫得滿頭包 自己玩泥巴 作泥塑 拔芒草作童玩 等等 這些童年往事 看似辛苦
但卻是何等的幸福

在野外自己跌倒 得自己爬起來 無形中會培養出越挫越勇的個性 在個人的生命過程中(感情 事業 健康) 曾面臨過不少的失敗與挫折 屢戰屢敗 年近半百 一事無成 總能絕處逢生 從事有機農場 沒有被打敗 靠的就是童年的經驗與社會歷練 且經常與大自然和土地親近 培育出獨立與自信的人格特質 所以越挫越勇 屢敗屢戰 而不易被挫折給擊倒 這是個人一點點的生命成長經驗 願與大家分享

其他即時農場活動資訊 配合手機更新方便 會及時上傳FB野草花果有機農場粉絲專頁 歡迎點閱!!

野草花果有機農場位置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野草花果有機農場

2012/11/20

勾起無限的回憶

今天收到一封來函 寫信的人是當年創辦妙鷹農場時原始夥伴的女兒 當年只是個國中生 一轉眼多年不見 已身為人母 且想帶小孩來農場參觀 收到這封信 讓我感觸良多!!
想當年 只為ㄋ一個情義 決定上山創辦有機休閒農場 民宿 種植芽菜(碗豆苗 苜蓿芽 小麥草)等等 開始ㄋ我與農業結下ㄋ一連串不可分割的因緣 這中間有許多艱辛與不為人知的奮鬥過程 也曾打敗ㄋ一家日本投資的農場~~海洋農場~~讓這家日本公司從此退出台灣市場 而今我不再是當年創辦那家農場的股東 造化弄人 我曾回到商場 幾年後卻又變成一介真正的農夫 從此我可以實現個人對有機農業的夢想 堅持我的理念 愛護這片美好的大地 雖然無法致富 但心靈上的收穫 永遠高過實質收益 這樣的人生夫復何求!!

底下是信函的內容:

清立叔叔,

您好。好久不見了,我是小如,林X宏的女兒。不知道您是否還記得我?

會想跟您聯絡,是因為在幫孩子留意生態活動訊息時,無意間看到(也聽一些朋友提起)內湖草莓園與野草花果的報導。點進相關連結一看,沒想到您就是朋友間口耳相傳已久的馬丁農夫。

看了您的部落格內容,非常佩服您這些年來為環境、為孩子們所做的這些努力。我現在也有兩個小孩,一個小一男生,一個中班女生。對於孩子我沒有什麼菁英式的期望,但我懷抱著一個念頭,就如同您在部落格上提到瑞秋卡森的話--我期望他們能夠感受大地之美,從中獲得生命的力量。我想,能夠有這種感受力的孩子,他一輩子都會過得豐富充實。也因此,知道您在白石湖有了這樣一片天地,我心裡頭想著要找個時間帶孩子們去走訪一下。希望能讓孩子們認識這位有意思的馬丁叔公,也和孩子們一起走走看看二、三十年前媽媽曾經踏過的土地。

我知道您的農場現在可是親子活動的熱門去處,不知道我們週末若隨機造訪是否方便?或者您會建議我們最好參加特定課程?

期待很快能夠上山一遊。

小如敬上

沒有留言: